星期日, 12月 03, 2006

[計畫成果6]部落格全記錄

在進行這項計畫的時程裡,我們曾實驗過各種部落格的應用方式,特在此與夥伴們分享我們曾經做過的部落格,希望能在這些部落格中,提供各位教學上的創意。

[教育佳]http://edujia.blogspot.com 2005/8成立
這是團隊中佳徵老師最開始製作的部落格,在這個部落格中佳徵老師用來反思自己的教學,並在計畫初期提供全學年各項連絡事項及教學資源,雖然有些雜亂,但是個值得紀念的一個部落格,現在佳徵老師的教學資源都統一在學年部落格中發表,於是有些疏於更新,但相信之後應該可以挖到更多的寶!


[九十四年度四年四班]http://c94.blogspot.com/ 2005/9成立
佳徵老師在九十四年帶的四年級班級,在這個部落格中,您可以看到佳徵老師帶領該班小朋友利用部落格進行分組主題學習,也可以看到佳徵老師利用班級部落格當作親師溝通的工具,您也許可以在裡面找到一些部落格好玩的地方喔!


[新明國小四年級]http://simps4.blogspot.com/ 2006/4成立
這是計畫中第一次嘗試建立一個全學年的平台,在計畫夥伴的推廣下,讓全學年的老師都對部落格的便利性大大讚揚,也利用這個部落格作為各班級部落格的入口,提供全學年分享各項資源的地方,是現在[新明國小五年級]資源分享部落格的前身,您可以在這裡找到資源分享的雛形!



[新明悅讀]http://simpsread.blogspot.com/ 2006/5成立
這是95年暑期部落格飆書大賽的專屬部落格,在期末指導小朋友使用該部落格並且建立每班的共同作者帳號後,小朋友就利用部落格發表讀書心得參加比賽,或許您可以在這裡找到如何利用部落格來進行實際的活動的創意!


[新明語文教學好點子]http://www.wretch.cc/blog/simps5 2006/7成立
團隊利用暑假,運用部落格進行五年級語文領域的備課,將搜尋到的資料,利用統一的格式進行分享,讓語文教學資源更有系統化並能快速在課堂中運用!不過此部落格在[blogger beta]系統成熟加上無名小站常常不穩定,因此已不再更新了,所有資料皆以轉換並結合至[新明國小五年級]部落格中!



[super509]http://super509.blogspot.com/ 2006/8成立
團隊中佳徵老師使用[blogger beta]系統建置的第一個部落格,也是佳徵老師五年級的班級部落格,您可以在這看到[blogger beta]系統的示範。


[新明國小五年級]http://simps9505.blogspot.com/ 2006/9成立
一個接近我們計畫目標的部落格,原本只是作為教師分享資源的部落格,現在也讓全學年在同一個部落格進行討論學習,將教室的單一學習變成全學年的共同學習,成為全學年學生、教師甚至家長的共同入口。


[新明閱讀]http://bookisgood.blogspot.com/ 2006/9成立
繼部落格飆書大賽的經驗後,希望藉由這個部落格作為全校深耕閱讀的工具,現階段提供各班專書閱讀的延伸討論,之後希望推廣成為全校好書資訊與好書交換的部落格,或許您可以在裡面找到利用部落格進行深耕閱讀的好點子。


[新明兒童]http://simpskids.blogspot.com/ 2006/9成立
一個提供新明小朋友校園生活、學科領域延伸學習、休閒娛樂的實驗部落格,讓新明的小朋友補充知識能量!更成立[新明小記者]社團負責維護和內容製作,或許您可以在這找到部落格在校園活動應用的好創意。



[新明老師教學部落格]http://simpstea.blogspot.com/ 2006/9成立
進行完兩場的校內部落格研習後,團隊決定成立一個全校的部落格入口,雖然內容沒有很充實,但是總是要有個開始,是計畫要在這讓每位老師都能分享各項教學資源,不過宣傳不力,並沒有很熱絡,推廣這個部落格是我們團隊接下來要努力的目標,不過您可以看到這個入口的一些規劃,可以給您一些規劃全校性入口部落格的想法!


[新明資訊融入教學工作小組]http://simpsit.blogspot.com/ 2006/10成立
團隊一直在想,如何讓我們的成果能清楚的呈現給其他有興趣的人參考而不只是一份死的報告?於是我們討論,不如我們的成果報告,也用部落格來呈現吧!這樣可以隨時更新,讓計畫可以永續進行,並且可以快速分享我們的經驗,於是成立了這個部落格,提供給有興趣運用部落格在教學上的夥伴一個入口網站,同時也利用這個部落格提供所以關於資訊融入教學的資源分享,歡迎大家給我們一些支持與指教。